最近我看了一本名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主人公翁保尔柯察金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书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保尔是一个贫苦工人的儿子,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靠母亲替人洗衣,做饭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哥哥阿尔焦姆是个工人,保尔12岁时被学校开除,母亲保尔送到车站食堂做工,他在那里受尽了屈辱。在之后保尔的家乡遭到了反动派的践踏,在这时他认识了红军朱赫来。朱赫来借住在保尔家,给保尔讲了许多关于革命,工人阶级和阶级斗争的道理,培养了保尔的革命激情。后来,保尔成了一名骑兵,但因受重伤,无法战斗。可保尔又因肺炎,瘫痪和双目失明倒在了病床上。在家人的帮助下写完了《暴风雨得儿女》。
过上了新生活。保尔的坚持信念的崇高人格把我感动了,如果我在保尔的墓前我会想:“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只有一次,不应虚度年华,不应碌碌无为,每个人都应好好珍惜生命!”保尔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是我们每个少年学习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