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会欣赏作文
“世间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是大雕塑家罗丹的一句名言,也正是因为如此,罗丹才成为了一位伟大的雕塑家。欣赏并不难,而是要有“发现美的眼睛”,纵观世界,伟大的人物不正是有欣赏的心态吗?它不难学会,我们也不能拒绝它,它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生活需要它!
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欣赏;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事物,才能发现其中的美妙;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世界,才能领悟山河的壮美。即使对他人一点小的进步,我们也要欣赏地说:“太棒了!”。也许这三个字对自己无关紧要,对他人却是莫大的鼓励。
一位心理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测试:两个人,一个心情愉快,一个情绪低落,经过一棵树,树上有许多小鸟鸣叫。那个心情愉快的说:“小鸟欢唱,真是高兴。”另一个情绪低落的却说:“小鸟吵闹真是烦人。”同是一样的事物,两人的看法怎么会差别那么大呢?因为两人的心情不同,由此可见,看法与心情有很大关系。所以我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欣赏地看待周围的事物,善于发现美,我们的人生也会因此变得多姿多彩。
细细地留心观察从前司空见惯,从未留意过的事物,你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原来这个成绩最差的同学还是有优点的嘛”,“夕阳的光辉原来那么美”,“邻居家小孩的钢琴水平进步了呢。”……只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细细地观察、欣赏和品味周围的事物,你的生活绝不缺少美,你的人生也绝不会平淡无奇。
有时候,我们欣赏的事物不一定都是美好的,对于不美好的事物,我们也要用欣赏的眼光找出它的“美”来。周末的清晨听到楼下的叫卖声,便知道楼下的小贩又有收入了;听见邻居家孩子牙牙学语,便听得出吐字比前两天清晰多了;听见隔壁家孩子在练习竖笛,便听出比上次熟练多了。我们要以发现、欣赏和赞美的眼光观察这个世界,发现其中的美,欣赏其中的美和赞美其中的美,那么,你便也是一个“大写的人”了。
朋友们,学会欣赏吧,我们的生活需要它,学会欣赏吧,我们的人生需要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