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作文
我出生的时候在一间低矮的平房,门前有两步台阶,开始学走路时,这两步台阶我经常是爬着上去的。奶奶、爸爸、妈妈也高兴地看着我在那两步台阶上爬上爬下。三岁的时候,我家搬到了五楼上,在我眼里,那楼梯就成了难以爬上去的台阶,时常需要爸爸或妈妈抱着才能上去。但很多时候爸爸妈妈坚持让我自己上去,我也只有听着他们念着台阶的级数一级一级连走带爬地上去。再大一点,爸爸带我回他的老家,那山路虽没有明显的台阶,但远比台阶还要陡得多。再以后上了小学,进了初中,教室都在楼上,我也就遇上了各种各样的台阶。但这个时候,我已经很习惯在台阶上上上下下了。
现在我是个初中生了,我的腿很有劲儿,走得也很稳,这也许要感谢我曾经爬过的台阶。近来时常在电视上看一则关于幼儿营养品的广告,广告词大意是小孩子需要这种营养品才能一步一步地健康成长,画面上是一个可爱的小孩子踩着一架钢琴的琴键按1-2-3(哆-来-咪)的顺序在“成长”。我把这1-2-3也看成了“台阶”,我把自己当成了那钢琴上走琴键的孩子,且陡然悟到:生活的路就如同上台阶,需要一步一步地去走。
人,要有目标和理想,那是台阶的顶点。不想到顶点,就是没有目标,没有理想,就永远只能在平地兜圈。虽不用费劲儿,但会变得平庸,毫无进取心可言,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
要达到顶点,就得一步一步地向上走。那很艰难哪!要流汗,甚至可能跌腿扭脚直至流血,苦不堪言,哪一步不需要踩出铿锵的响声?
要达到顶点,就要吃苦,就要把汗、泪和血往肚子里咽,就不能怕身了沾满泥尘,就不能畏惧荆棘缠身,乱石绊脚。
上小学时,老师给我们讲过“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诗句,那意思是说,要想看得更高更远,就必须再上一层楼。这大概就是生活的更高要求和更高目标吧。
隐约还记得爸爸讲过的“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诗句,那青苔无声地爬上台阶,也给人无限愉悦和慰藉,何况人呢?
上台阶,难哪!但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