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收获400字作文
2013年11月16日那天,秋高气爽,晴空万里,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是一个非常适宜野外游玩的好日子。
我和小伙伴相约去香溪洞玩。在“福道”外的小山坡上,我认识了两种特别的植物和一种有趣的小昆虫。
一种植物叫火棘,又名吉祥果、救命粮、火把果等。它的树干大约1米高;树枝努力向外伸展,侧面稀疏地长着尖刺;叶子呈椭圆形,小小的,密密麻麻地布满树枝;红红的果实,像一串串美丽的珍珠挂满枝头。在绿叶的陪衬下,显得更加惹眼。从远处看,挂满果、长满叶的枝桠,像小小的火把。我心里暗暗称奇:难怪叫火把果!真是名符其实呀。
另一种植物叫苍耳,别名荆棘狗、老鼠愁、胡苍子等。它的茎高约2尺;叶子像扇子,对称生长;果实像带刺的椭圆形小球,结满茎干。它让我想起学过的一篇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其中这样描写苍耳:“苍耳妈妈有个好办法,她给孩子穿上带刺的铠甲。只要挂住动物的皮毛,孩子们就能去田野、山洼。”
除了两种特别的植物,我还认识了身穿花衣裳、被人们称作“飞行家”的十星瓢虫。它的样子像半个圆球,头两侧长着一双小巧的眼睛,一对又细又短的触角;两只翅膀上对称长着十个黑星;翅膀下面还隐藏着一对薄薄的羽冀;八只脚走起路来灵活自如。回家上网查知:原来,十星瓢虫虽然长得好看,却是害虫。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表里如一,才是真正的美好。
这次野外游玩让我收获不少。我不由地感叹:大自然真奇妙!只要留心观察,就会有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