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收获400字作文
我收获了知识这星期,钟一鸿带了一盆含羞草捐给班上,我发现这盆花有一种特殊的功能,于是我也回家喊爸爸妈妈给我买了一盆放在花园里。我要好好研究研究。含羞草的茎杆特别细,叶子和菊花的花瓣一样。我在教室摸钟一鸿的那盆含羞草时,含羞草的叶子就紧闭起来了,我想这盆含羞草应该具备一样的功能吧。于是我用手轻轻地碰了它一下,它立刻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似的收起了它舒展的叶子。过了一会儿,含羞草可能以为我这个调皮蛋走开了,于是它又大方地张开了美丽的叶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在它的叶枕内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看来这个含羞草还真的比较好玩。
后来周末在家时,我都天天去花园里看它,没想到,一天晚上我去看它时,它居然已经收起了叶子,难到它有预感我要来,可是我等了好久它都不理睬我。我一定要弄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在夜间由于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它也会收起叶子,同时还会释放有毒物质。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你认真观察就能发现有趣的事并收获有关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