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作文
三位伟大的现代诗人戈麦、海子和顾城,是引导我诗学的导师。我固很欣赏,喜欢他们的浪漫、无拘的诗风。但他们的死却让我悲伤,心痛。我痛惜三位天才的夭折,更痛惜他们的是,只存活于自己构思,梦幻的世界,而不敢面对残酷现实生活中的苦。
现实的生活,告诉我要坚强、勇敢地看待他。所以我坚信“苦难造就英雄”这句名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也同样值得我鉴赏。
我站在五楼的阳台上,眺望着远处仿佛要消失的一点灯光,我静静地流泪。我不是因为什么而掉眼泪,我是为我长大了而高兴。
回想着过去一年刚迈入高一时的生活。一切刚懵懵懂懂的农村孩子迈进了这个热闹的城镇。我小心翼翼地观察着身边的事物,看着陌生的面孔,陌生的环境。比刚诞生时的婴儿还恐惧,起码婴儿还有亲人在身边。孤独,无言,恐惧和生活的压抑,还有一缕缕的思家之情交织在一起,占据着我怯弱的心灵。我不时地抓起电话筒,拨打着一个个熟悉的号码,和家人诉说着心灵的空虚。苦,那是一种无言的苦。
记得周作人的书房先叫苦雨斋,后叫苦茶斋,都摆脱不了一个“苦”字,苦的是什么?是“唯觉留得残荷听雨声”,听雨的枯寂?还是“唯觉两腑习习清风生”。品茶时的闲适?两者都是,抑或都不是?后来他跟了日本人,也许他有他的苦衷,不过,他最后倒是越发苦闷了,只好写些饮食的文章聊以自娱。这苦,苦得有几分无奈,有几分悲哀。又有人说,上了年纪的农村老太太大多喜欢“苦”戏,常走上十几里路前往,而且看完必哭,哭完了第二天又去看同样的戏,乐此不疲。老太太的生命航船已驶入风平浪静的港湾,却始终不能割舍那份“苦”。也许,苦已成为一种必要,没有苦的生活,就像没放过盐的菜肴一样淡而无味吧。这苦,苦得有几分渴求与满足。
想着这么多伟大的“苦”篇,我以苦作乐,是苦它使我成长和坚强,战胜怯弱的心。如今已是高二了,高中是“苦役”的名词,一切皆围绕着苦,苦题目、苦分数、苦个好大学,一切皆苦。其实在我看来,苦是乐的源泉。苦,正是如今高中生活的幸福所在。今天我们拥有苦,明天,我们将拥有受用终生的财富。
所以,别忘了,给生活加点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