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像沙滩上一个个美丽的贝壳,装满了童真、童趣。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妈妈带我到乡下外婆家玩。外婆家养了许许多多的鸡,满院子都是。我顿时来了劲,追着这些鸡到处乱跑,还用扫把扫它们呢!追赶了一会儿,我累了,便搬了个凳子坐了下来。
“咦?这只鸡怎么在吃石子呀?”我奇怪极了,凑上去看,哇,有几只母鸡正在吃地下的一些小石子呢!我连忙打开母鸡的嘴,让我更吃惊了:母鸡没有牙齿!那它们是怎么吃东西的呢?我是个好奇心特强的孩子,等一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地跑进书房,翻书寻找答案。很快,我在《十万个为什么》一书找到了答案:原来,在鸟类的食道中,有一膨胀较长部分——嗉囔,鸟啄食的食物就暂存在这里,鸟类的胃分前,后两半部分,前部分叫前胃,后半部分叫砂囔。砂囔里有许多砂子,食物从嗉囔进入砂囔后,砂囔里的砂子就将食物磨碎,然后返回前胃进行消化。也就是说,鸟类的砂囔代替了牙齿的功能。哦,原来鸡吃石子是为了代替牙齿将食物磨碎呀。我非常高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答案。我从中懂得一个道理:遇事要多动脑筋,不要怕麻烦,因为脑子越用越灵。
每次当我回忆起这件事来,我就觉得特别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