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和谐作文
一直来,我对中国的传统节日知道的不多。现在到处是洋节日充斥着市场,每到圣诞节、情人节甚至是万圣节,都被大家炒得热热闹闹的,商家忙得不亦乐乎,我们的传统节日反而被淡忘了。
看了《我们的节日》一书,真是高兴。书里详细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习俗、趣闻佚事、诗词佳句及节日畅想,使我对中国的传统节日及传统文化有了新的了解,我真正体会到了书正气、扬美德、显智慧、惩恶扬善的民族精神。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我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了我们祖国不断繁荣昌盛,应该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大家努力,共建和谐家园。 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和重阳这七个节日里,最吸引我的就要数春节了。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最隆重,也是最热闹的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渊源流长,从古到今,留下了不少美丽的传说。从除夕开始,我们就会放鞭炮、剪窗花、串亲戚及除夕守岁,好不热闹。那时,大人还会发压岁钱、包饺子、煮年糕……以图吉祥。关于春节的传说,真是数不胜数,令人回味无穷。春节期间,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举手投足都彬彬有礼;马路上车来人往,井然有序,人们多了理性,少了急躁;家家户户喜气横溢,干净明亮。
一切是那么温馨,那时的世界是那么和谐、美好。如果日子每天都像“春节”样过,“共建和谐家园”这个愿望便不再遥远。 我们作为新世纪的主人,也要好好学习古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从小努力,学好本领,共建和谐家园。 在生活中,我也见过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就像有一次双休日的下午,我独自走在大街上,忽然,看见一位骑车的小女生撞到了一位老爷爷。有许多人奔过来,抢着扶起老爷爷。
那女生连忙向老爷爷道歉,而老爷爷也不追究,两边都没发生争执。一切是那么和谐,美好,令我十分开心。因为大家都是这么热心的帮助别人,关心别人,人与人之间是那么友好、亲切。 如果每个人都能由衷的热爱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园,那么我们才会有发自内心的、为每个人试着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性,为创建和谐家园行动,这个世界的明天一定会非常和谐、美好、安宁、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