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_开学作文
让我印象比较深的嘉宾是秦怡奶奶。白发苍苍的她坐着轮椅给我们讲述了国歌的故事。通常一个国家的国歌,承载着这个民族最深沉的记忆。我们大家一定都在各种场合下唱过无数次的国歌,特别是每次唱起我都有种激动又自豪的心情。可是,在看《开学第一课》之前,我对国歌的印象也许只停留在“作者是聂耳,名字叫做《义勇军进行曲》“这一简单的层面上。然而这次通过秦怡奶奶的分享,我才知道这首让我无数次激动光荣自豪的乐曲产生过程也充满艰辛。
国歌里有一句歌词叫做“把我们的血肉,筑城我们新的长城”。这句话是因为当时敌人在长城的城墙上打开了一个缺口,我们的战士们就义无反顾的用自己的肉体一波一波的挡在了缺口前,直到打退最后一批敌人。“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这些歌词突然变得如此沉甸甸,因为那都是血和命的分量。一朝报国不图返,青山忠骨郁葱葱。而且,因为当时抗战期间条件艰苦,没有钢琴可以边弹边修改,聂耳就拜托他的好朋友金焰帮他一遍遍唱出来,直到改到满意为止。
听到满头白发的秦奶奶讲完这个故事,我的感动也满在心里。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每次我听到《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都如此的心潮澎湃。国歌是活的啊!它的每一句歌词都是一个有血有肉让人泪目的故事;它随着战斗的炮声一遍遍被唱响、修正。也许在将士们奋勇杀敌的时候,这个曲调给过他们鼓励;也许在艰难的创作期间,我们解放军的捷报给了“国歌”创作的更多灵感。是啊,战士们每次的为了胜利为了和平的冲锋就好比这首歌曲的产生:没有钢琴,我们就唱出来一遍遍改!没有良好的武器装备,我们就多用策略取得胜利。抗战过程就像这首歌曲一样,虽然艰辛不易,虽然百孔千疮,我们却有坚不可摧的意志,最后取得成功!
有一句话说:“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尽国忠”。谢谢抗战将士们做出的贡献,谢谢分享给我们这些生动故事的嘉宾们,谢谢《开学第一课》做了这么棒的节目。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希望新一代的青年们继续把老一辈的精神传递并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