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人生作文
人生就像鹅卵石,要经过不断地打磨才会变得完美。
曾子“吾日三省吾身”,是一种打磨。反省是对自己的认识与评价,是千百年来圣人们所追求的一种高尚境界。在你没有对自己好好反省时,你没有资格评论别人的所作所为,因为你的今天还不完整。在做完今天所有的事情后,静下心来,回想自己的言行,是否那样做会更好,你是否应该有所改正,然后吸取教训,告诉自己:我可以做得更好。
“学海无涯苦作舟”,是一种打磨。书籍是一片浩瀚的海洋,与天交汇,无穷无尽,徜徉其中,你会发现世界上还有许多奥秘你未知晓,你会发现人类拥有很多重要的东西却不珍视,你会发现精神比物质更重要,你会发现……不断探索,不断挖掘,你收获的便是无价之宝,纵使有一座金山也比不上。积极思考,不断创新,你会赢得无数送给你的掌声。知识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垫脚石,它拥有无穷的力量,可以摧毁一切困难。
“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一种打磨。一切辉煌的背后都蕴涵着无尽的艰辛,因为痛苦,所以才快乐。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困难挫折都算不了什么,唯有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我们才会有成功后的快乐。祖逖闻鸡起舞而成一代名将,杨时程门立雪而取得真才实学,还有凿壁取光的匡衡、负薪读书的朱买臣、映雪苦读的孙康、囊萤夜读的车胤、牛角挂书的李密……都打磨出了闪光的人生,我们更应该不怕困难,奋勇前进。
正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只有打磨过的人生才会趋于完美,只有打磨过的自己才会实现远大目标。
所以,请让时间打磨你自己,磨掉瑕疵,成为一块耀眼的美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