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巴黎大学的围墙上也刷着"生活在别处"这样富有诗意的标语。我曾经长久的喜欢这些东西,并且将它们奉为闪光的真理。当然,我那时候还没有读到海蒂的故事。
亚特兰大市的海蒂在特定的实验室度过了她二十三岁的生日。这个皮肤苍白的女孩一出世就得了一种怪病,她的皮肤对外部环境过敏,她一直住在科学家为她制造的无菌实验室里。海蒂的母亲没有抱过她一天,她孤独的度过童年。更为残酷的是,她不可哭泣,因为咸咸的泪水会腐蚀她的皮肤。这是怎样的生活?可海蒂却微笑的告诉我们:"我可以上网,我可以想象,那里有我快乐的天堂。" 因为不能流泪,海蒂选择了微笑,诗人艾青也是如此。在一场史无前例的浩劫面前,他始终清醒的微笑着。对批斗他的红卫兵笑,对打击"审判"的造反派笑,在茫茫的大兴安岭林海中,你常常可以看到他哼着歌劳动的场面。他说:"一个浪,一个浪无休止的打来,在他脚下碎开,他的脸上、身上像刀割一样,可他还是站在那里含着微笑,看着海洋。"正由于有着一种超凡的豁达与超脱,艾青的《仙人掌》一诗中,才出现了让人震撼的诗句:"养在窗台上,构想着海洋。" 在那特殊的年代,同样作为诗人,宣称"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的顾城和海子,却因为不会微笑,痛苦的远离了这个世界。
因为不能流泪,一些人消极的选择了死亡;因为不能微笑,一些人却积极的选择了微笑。同样是面对困境,前者的 "壮举"实在无法引起后者那样大的震撼。所以我说:"生命与生活都是一万个玩笑的堆积"是闪光的哲理。我很想告诉尼采,我见过一种微笑,比上帝本人的微笑还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