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生作文
《盐城晚报》头版报道乔布斯的新闻,引起我的注意。因为乔布斯出生的命运同中国古代孟尝君出生的命运相同,都有被亲人抛弃的遭遇。
美国苹果电脑创始人乔布斯,有着不平常的身世。他是被母亲抛弃的孤儿,直到十岁才知道自己是被人收养的。他的养父是工人,他的养母是靠给人家当保姆来维持生计的家庭妇女。 乔布斯虽然在困境中成长,但奋斗三十五年,把苹果电脑公司创建成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比尓·盖茨说:“很少有人能像乔布斯这样对世界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
我国公元前战国时期,齐国宰相田婴,有个儿子田文,是五月五日出生。田婴认为,在这个日子出生的孩子,将对他的父母不利,就让田文的母亲抛弃这个孩子。田文的母亲却偷偷把田文抚养大了。很久之后,田文劝父亲田婴使用家中财富,广纳人才,强国安邦。田婴发现田文年少有才,就釆纳他的意见。并且答应诸侯让田文当太子的请求。田婴去世后,田文继承田婴的爵位。这就是孟尝君。
孟尝君当了齐国的宰相,高瞻远瞩,深知人才战略决定国家兴盛衰亡的重要性。他招揽诸侯的宾客和逃亡在外的有识之士,知能善任,任人唯贤。他的门下有食客三千人,不分贵贱,待遇一律和他相等,因此使齐国强大。他当了三十多年的宰相,成为名满天下的政治家。
乔布斯和孟尝君出生在不同的时代,而人生旅途的起点却相同。他们自强不息,奉献社会,都以博大的胸怀换来灿烂的人生。他们的精神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