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我喜欢400字作文
千锤百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诗是明朝于谦的诗作,诗名是《石灰吟》,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诗。这首诗因将石灰石拟人化而衍生出人生的道理,不仅深深的吸引我,还成为我的人生座右铭。
在阅读这首诗的同时,我彷佛同诗人于谦一起在深山中寻幽访胜,探寻山中之宝,于是我们来到更深的山林中,开采出石灰石,经过大火的燃烧变成石灰,这洁白的粉粒将遗留在人间。石灰不害怕被粉身碎骨磨成粉状的个性,正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最佳写照。
这首诗充分描绘出于谦忠良的个性,藉由石灰石燃烧的过程,当作人们遭受各种挫折的历练一样,引申为人必须要挑战自我的极限且勇于在困难中有所突破、成就,最后造福人群,这种烈火见真金的精神是最令我敬佩的。
这首诗运用独特的拟人手法描写石灰石,简短的七言绝句却刻画出深远的意义,于谦在十二岁时能撰写出这篇千古佳作真是令人啧啧称奇、感佩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