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我们
是新时代的元素
我们憧憬着未来,未来等待着我们……
成长之路
留下我们的印迹……
每个人的一生也许都有一本小词典。这个小词典里记录着成长中的各种词汇,我的词典并不完整,也尚不丰富,而我却一直在认真记录着——那些令我成长的字与词……
【诚】译为:诚实、诚挚
记得从学前班的时候,老师就开始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小时候却总要尝一尝叛逆的味道,撒了谎,结果毫无疑问——被揭发了,羞愧与斥责是第一次向妈妈撒谎的印象。那时候觉得大人们都像是阿拉丁神灯一样无所不知,而随着与日俱增的成长,我不再撒谎的理由是为了内心的一片坦白,这份坦然让我拥有着理智与成熟……
在成长的17年里,朋友一直在我身边具有着重要的地位。对待他们——诚挚,才能使友谊长存,将心比心,是最好的理解。而这些朋友,让我在成长的路上享受着温暖与感动,令我的路途不曾孤单……
【信】译为:信任、信心
我认为,信任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之一。出于信任,我和妈妈无话不谈,我们之间毫无秘密可言;出于信任,老师为我纠正了成长路上的错误,让我在阳光的沐浴下进步;出于信任,朋友对我的友谊才能更加真切,分享甜蜜,亦或是苦涩……信任,将猜疑的城墙推倒……
我是一个容易失去信心的人。“信心”二字在我的成长之路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我经常质疑自己的能力水平、猜疑自己的判断力,经常对于自己的运气毫不犹豫的给予否定、对考试的把握降低几乎至零,在于老师、家人和朋友的沟通中,我认识到了自己缺乏信心的不足,而现在,在面对困难的时刻,将“我能行”作为宗旨,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敬】译为:敬爱
这个词适用于身边的每一个人。曾经的我,有过对父母的叛逆,对老师的顶撞,现在看来,真是不懂事。在成长的路上,对待每一个帮助过自己的人都应该给予敬爱。他们是长辈与恩师。妈妈经常教育我:“要尊重每一个帮助过你的人,不给予他人敬爱的人,一辈子也会活得不舒服。”一句朴素的话,却蕴含着我国五千年的哲理——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我的小词典里虽然未能容纳上千万个字,却记录着我应该掌握的人生哲理,我应该做到的各种准则。它会积少成多,不断更新,作为成长之路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