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数学500字作文
暑假时,妈妈找来装修公司把房间重新装修了一下,客厅的地板去掉了,改成铺地砖,正在计算面积时,我兴高采烈地要求:“妈妈,我已经会算面积了,我来帮你算。”
我用卷尺测量了客厅的长是5米,宽是3。8米,它的面积应该是5*3。8=19平方米。我自豪地告诉妈妈,买19平方米的地砖就够了。妈妈笑着问我:“我要买的是边长6分米的正方形地砖,你能告诉妈妈大约需要多少块吗?”我一下子愣住了,平静了一会,我想到:我先计算出妈妈需要每块地砖的面积,再用客厅面积除以它的面积,不就能得到数量了吗?
于是,我先计算出每片边长6分米的正方形面积是:6*6=36平方分米=0。36平方米;我再用19平方米除以0。36平方米约等于52。78,那妈妈客厅的地砖应该买53片就够了。我骄傲地告诉妈妈:“妈妈,买53片就行了。”妈妈夸奖我知道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生活中了。可是买单时,我却看到妈妈买了56片,我奇怪地问妈妈:“不是计算好了53片了吗?你为什么要多买三片?”
妈妈告诉我,因为在施工的过程存在损耗,如果不小心在切割时尺寸不合适,那就需要重切,所以购买时要比实际数量多一些,她还告诉我,生活是具体的,在有效运用数学方式时,还必须要多想想生活中的实际,才能让数学真正贴近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