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我唱给你听,趁现在年少如花——题记
少年,不是我的哥哥,不是我的偶像,也不是我的爱慕对象,少年仅仅是少年。
初见少年时,少年和我一般大,十一二岁的年龄,路过少年的窗前,看见他一袭白衣,眉目如画,正手执一杆笔对着桌上的试卷冥思苦想,脸上那份说不出的凝重,似乎超越了这个年龄所应具备的天真。或许,或许就是那一份成熟让我着了迷。
再见他时,是盛夏的午后,从外婆家往回走,一转眼便看见了身后的他,骑着单车,戴着一顶红色的鸭舌帽,同身旁同样年少的少年们肆无忌惮的高声谈笑,露出微笑的少年竟让我觉得如此好看。
我并不认为五六年级的我懂得什么是爱情,但我总觉得少年在我的心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记,他让我明白了什么叫“一见如故”。
后来,不知怎地就结识了少年,心里是不可名状的喜悦。于朋友,少年竟是如此的体贴,他时常会发短信给身边的朋友,不外乎都是一些细碎的小叮嘱,“天冷了,记得加衣”“懒猪们,快起床了”,朴实的举动却让人没来由的心头一暖,眼前就浮现出少年微笑的脸庞。
犹记得有一次,在学校的实验室,第一次使用显微镜的我手舞足蹈地将身旁能看到的东西看了个遍,没东西可看了,少年却从头上拔下了一缕细发交给我,那拔发时吃痛的表情我至今还记得。在显微镜下被放得极大的几根发丝,我看得十分仔细,我洞彻了它们,却似乎洞彻不了少年的心思,是明媚,还是忧伤?
小学毕业后,我在本地上了中学,少年却去了外地,他走的那一天,我们一大群人去车站送他,少年刚要上车,我的眼泪便掉了下来,是撕心裂肺的痛。少年也红了眼眶,他知道我对他的依赖是极大的,从遇见他的第一天便是如此。少年又露出了初见时的那份凝重,眉头紧锁,手握成小小的拳头,见我别过脸去揩泪,他有些慌乱,走过来抱抱我,嘶哑着嗓子:“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我还会回来的。”
今年夏天,带着一地明媚的阳光,少年又闯入了我的世界,他一走就是三年多的时光,个子似乎长高了不少,一见面就笑得没心没肺的揉着我的头发:“丫头,我回来啦。”
抬头望望少年,身后一片一片的阳光,还是那年骑着单车,戴着鸭舌帽的白衣少年。
心突然就绽开了花。
少年的名字叫蓝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