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9_生命作文
每当我看到三轮车驶过时,便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位人力车夫瘦弱的身影。
记得那是个仲夏,周末到了,我闲着无聊,想到大桥边儿吹吹风,瞅瞅江面渔帆点点的美景,也没谈个价,便叫来一辆三轮车坐了上去。
车夫是个中年大叔,见那瘦若枯枝的左手腕,想必是个穷人。当时也没留意什么,我只顾瞧着两旁的高大建筑,夏日炎炎,迎面拂来一阵清风,使我觉得格外凉爽。在风中,我才突然发现车夫的右手袖子在飘荡着。他是残疾人?我稍壮了壮胆子问道:“大叔,您的右手……”他并没有回答我,似乎没听见,又好像有什么难言之处,依然用双腿——那双黑黝黝的腿,“嘎噔、嘎噔”地踩着踏板往前走。
过了许久,他开口说话了:“别看我就一只手,其实拐弯摇摆也是蛮在行、蛮灵活的哩!”听了这番话,我突然觉得在如此简短平实的话语里,似乎饱含着一个身体残疾贫困者的心声。烈日强光将四周照得更亮,隐隐微风继续向我扑面而来,那管袖子仍然在风中飘荡,坐在一个残疾车夫的车上,我忽然有种不舒服的感觉,感觉脸颊在发烧,心就像被什么揪住了似的。行人和车辆渐渐多了,原来前面有条岔路。过岔路口时,我的心里一怔:大叔能拐过去吗?不料车夫很敏捷地把手一转,三轮车随之轻轻一摇,轻而易举地转过了弯,一时间,我竟没感到什么不适。确实,他的车技很娴熟。此时,他问道:“怎么样?我没骗人吧?”我可以想像那时车夫大叔那张又黄又瘦的脸上一定扬起了一双浓黑的眉毛……
这就是一个人对生活与劳动的追求和热爱。不管哪一个人,对生命的渴望都是永无止境的。因为在每一个人的眼前,都会是辽阔无边的生命绿原。身体的残疾如撼树之蚁似乎不可能改变一个人永恒的命运,但只要对生命与生活充满热爱、追求和渴望,那么这个人的生命才富有光彩,才留有活着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
事至如今,那只袖管在风中飘摇的画面仍旧保留于我的脑海中,时时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