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七我想对你说作文
南郭先生,我想对你说
你好,南郭先生!我在语文书上认识了你,你现在可出名了!可是你并不是因为一个好名声出名,而是一个坏名声。话要从你那次吹竽说起。
你没有本事,又想挣钱。于是,那次你打听到齐宣王喜欢听吹竽,而且爱听合奏,你觉得有机可乘,便混到了行家里面,假装吹竽。别人吹时,你便摇头晃脑,装出会吹的样子,获取了和别人一样多的俸禄。齐宣王死后,他的儿子齐湣王也爱听吹竽,所不同的是齐湣王爱听听独奏。你见混不下去了,只好逃走。
有这么回事吧!你第一次之所以能混进去,是因为齐宣王作为一个管理者没有负责,不善于识别真伪,她在招吹竽人的时候,应该认真考核每个人,以辨真伪,这样你就无机可乘。也不至于最后混不下去了,落得个只好逃走的下场。你难道不为自己的行为感到一丝绣尺吗?
如果你非常想挣钱,但又不想付出劳动,总盼着“天上掉馅饼”这种好事,那么我是不会帮助你的,也无法帮助你;如果你想痛改前非,努力工作挣钱,我则会帮助你。我想,经过了上一次的教训,你好选择后者对吧!
我推荐你去学习考古专业,因为考古专业人员的任务就是考察你们,甚至你们之前或之后朝代的人和事。你如果去学习考古专业,当上了考古队员,那么你就可以为我们提供许多关于你所处的朝代的情况,我们都会感谢你的,将来在考古记录上记下你的功绩。那时,你的坏名声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而好名声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何乐而不为呢?
南郭先生,希望你能接受我的建议,痛改前非,做一位受人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