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你几乎成了智慧的代名词。你身在茅庐却能洞悉天下。刘备的到来,让你有了一展才华的机会。但我以为,这是一个悲剧,一个潜藏在忠诚下的悲剧。
为了势单力薄的刘备,你火烧新野,火烧赤壁,火烧博望坡。三把火烧出了刘备的根基,也烧出了你为人臣的命运。
经过你费尽周折的奋斗,四处流亡的刘使君威然立足,于是天下人惊呼:“得卧龙即得一半天下。”
你和刘备之间的关系是微妙的,他需要你,依赖你,可是大权不能旁落。于是你与刘备之间有了那么一层隔膜。你很明白这层隔膜,也很清楚刘备看重他那两个义弟远甚于你。所以关羽死后刘备讨江东,谁都劝了,惟独你劝得最少。于是刘备兵败后,你只能叹息:“清正若在,不会有今日之败。”之后刘备病危,托孤于白帝城,他让你能扶持就扶持,不能扶持就自己称帝。其中滋味七分是酸,三分是苦。这种有刀斧手在后的托孤用于毫无野心,尽忠尽职的你的身上是多么的讽刺啊!
为了不辱使命,你六次北伐,每一次都与成功都是咫尺之隔,但终于还是落了个“出师未捷身先死”,最后病死五丈原。我以为,即使没有司马懿,你也不会成功,这就是为人臣的命运,也是忠诚者的悲哀。
你的一生,我只看见一个“忠”字,我认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个词用在你身上毫不过分。很多人都说你投错了主,但你从没有抱怨过,只是一心想帮助刘备,辅佐刘备。无论刘备的命运如何起伏变化,你都未曾改变过对他的忠心,甚至想都没有想过。
由此我想到一句话,也正是我想要对你说的一句话,“有志非有志者的通行证,忠诚是忠诚者的墓志铭。”